臭氧的特性

臭氧消毒的歷史

利用臭氧消毒的技術是源自於1840年,一位德國的化學家所發明的。這種消毒技術在於1856 年開始被廣泛用於水處理消毒的行業。直至現在,臭氧消毒除了繼續用於水質處理外,還廣泛用於空氣淨化、食品 加工、醫療、醫藥、水產養殖等領域。

大自然中的臭氧

臭氧 Ozone (O3) 是氧氣Oxygen (O2)是屬於同一元素,而是異形體。

臭氧早就存在於自然界中,大家所認識的就是大氣層中的「臭氧層」,臭氧層的形成是因為太陽的光輻射中大量而強烈的紫外線照射到大氣層,使大氣層中的氧氣轉變成臭氧,成為阻擋對人體有害的短波紫外線的天然屏障,保護地球上的生物必受傷害。(見下圖)

另外,在雷雨過後,由於閃電時釋出的高壓電,所產生的電會令空氣中的氧氣分離成氧離子,氧離子與氧分子互相碰撞就會結合成臭氧,引致空氣中的臭氧濃度提高,使空氣出現一種特殊的清新味道。(見下圖)

臭氧的特性

臭氧的反應活性強,能夠在短時間內分解細菌內的酶,使細菌的細胞體直接氧化,亦會破壞病毒中的去氧核醣核酸 (DNA) 和核糖核酸 (RNA),破壞病毒的新陳代謝,導引細菌和病毒死亡。


臭氧對各種毒素具有一定的氧化作用,降低其毒性,以及能夠分解細菌所排出的毒氣,有助消除惡臭。(見下圖)

Related Posts

One Reply to “臭氧的特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